新加坡简介

  地理位置:位于东南亚,面积为682.7平方公里(新加坡年鉴2002),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航运要道—马六甲海峡的出入口。新加坡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24-27℃。四季如花,绿树成荫,是国际公认的"花园城市"。

  人口:约有400万人口,其中华人占76.7%;马来人占13.9%;印度人占7.9%,其它种族1.5%。马来语、英语、华语和泰米尔语为官方语言。国语为马来语。英语为行政用语。主要宗教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印度教。

  经济:新加坡坚持自由经济政策,大力吸引外资,发展多样化经济。经济以五大部门为主:商业、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交通和通讯业。旅游业是主要外汇收入来源之一,货币名称:新加坡元(简称新元)

  教育制度:新加坡以双语教育闻名于世界,完善的教育体制融汇了东西方不同教育制度和文化,对于培养适应现代化激烈竞争所需要的高级双语人才,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交通: 新加坡的樟宜机场是东南亚地区联系欧洲美洲大洋洲的航空中心,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机场之一。新加坡交通发达,设施先进,地铁系统遍布全国,公共巴士四通八达。

  新中关系:1990年10月3日,中新两国建交。2005 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2005年10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7年11月,温家宝总理将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