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发行的准备工作

  德意志交易所提供世界上最快的准予股票上市的程序。联邦金融监管局对上市说明书的审核最多只需20个工作日。关于交易许可,有德意志交易所许可证发放处来决定。

  首先需要精心挑选IPO团队,包括一家起领导作用的投资银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和一家律师事务所。另外上市公司还需要银行业财团的协助,由几家银行或金融服务商组成,他们在公开发行中与投资者共同协作。银行财团的总领导既规划公开发行,又起着保荐人的作用。在上述组织的协助下,企业应当准备以下工作:

1、申请上市所需材料
  根据企业进入市场板块的不同,应当准备的材料包括:
(1)初级标准
  进入初级标准板块是一条便捷路线。申请由德意志交易所认可的一家交易参与机构(trading participant)来负责,这家机构还要监督公司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他的身份是介于上市公司与德意志交易所之间的协调人。申请主要材料有:
- 公开发行的,由德国金融监管局审查批准的招股说明书;
- 私募(无需招股说明书)的,由上市公司全权负责的不公开的准入文件;
- 申请机构开具的责任声明,保证符合初级标准板块的要求,保证监督上市公司按要求披露信息;
- 证明已委任了一位德意志交易所的上市伙伴。
   
(2)普通标准和高级标准
上市许可的申请由发行公司和一家有资格在德国交易的银行共同提出。申请时要提交以下材料:
- 上市申请表(由公司和银行财团签署);
- 由金融监管局批准的招股说明书(这份说明书要在上市许可决议之前公布,而申请许可时只需说明书的草案);
- 最新公司章程的公证件;
- 商业注册登记簿最新摘录的公证件;
- 公司成立报告(如果公司成立不足三年);
- 关于决定上市的决议证明:比如股东大会的备忘录,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决议;
- 发行独立的股票凭证(附样本);发行总股票的凭证(附副本)。
在德意志交易所的上市批准程序和在金融监管局的说明书批准程序可以同步进行,这样可以做到说明书被批准并(在网上)公布的那一天也是上市许可的日子。

2、起草招股说明书
  IPO团队面临的最重要和最费时的任务是起草招股说明书,是一份主要以介绍公司为主的商业文书。它囊括了公司过去三年所有的财政数据、管理团队的信息和关于公司市场目标、竞争者及成长策略的描述。究其根本招股说明书为投资者做出参与发行IPO的决定提供了所有必要的信息。
  
金融监管局审查批准一份按照欧盟规定起草的英文招股说明书及随后在德意志交易所的上市总共最多需要25个工作日。

  所有要提交的材料和与德意志交易所的沟通都可以用英文。符合欧盟要求的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也可用于在德意志交易所上市。

3、宣传活动
  路演是上市公司宣传活动中的核心部分。在各大城市的巡回路演中上市公司向潜在投资人抛出自己的商业规划。承销商尝试着估计出各方对公开发行的兴趣,来帮助做出股票如何定价的决定。典型的几大城市是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和慕尼黑。要针对更多国际上的投资者的话,路演活动还可以在伦敦、苏黎世或其它金融中心进行。

  在路演活动中只有机构投资者和金融大亨会被邀请。大家畅谈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讨论话题仅限于与说明书有关的内容。

4、IPO的定价与配售
路演中和路演后有个“竞价投标”的定价程序。主承销商邀请潜在投资人表达他们的认购意愿,统计他们在各个价位愿意认购的股票数量,从而定出发行价格。上市公司和主承销商根据市场要求共同定出发行价格和数量。
投资银行既要考虑到上市公司尽量想把发行价格抬高的意愿,还要顾及到投资人因投资于一个还没有众所周知成功记录的公司而要承担的风险并希望有所回报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