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上市条件

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已经得到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的许可。申请正式上市的公司必须符合《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中的先决条件。申请时,公司必须向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提供所需的文件,证明符合《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并缴纳上市费。 

上市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四个不同阶段: 
(1)呈交前阶段 
呈交公司招股说明书前的阶段; 
(2) 注册前阶段 
呈交招股说明书与招股说明书注册之间这一阶段; 
(3) 注册后阶段 
招股说明书注册后到全国上市委员会考虑研究公司申请上市前这一阶段; 
(4) 挂牌前阶段 

全国上市委员会考虑申请后到公司证券正式挂牌前这一阶段。

ASX上市条件是以一套能够确保ASX市场运作质量为基础。为取得在ASX上市的资格,公司必须满足一套具体的最低准入标准,包括公司机构,规模,股东人数。
很多上市条件,下表只是其中一些关键标准

基本上来说,中国企业只需满足以下两个基本条件即可达到在澳证所上市的要求:
- 企业上市准备和等待时间较短,通常为6-12个月,最短的3个月。
- 中国内地企业赴澳大利亚上市可以采用三种形式:澳大利亚红筹股,澳大利亚X股(类似香港的H股,美国的N股,新加坡的S股),及"后门上市"(back door listing)(类似借壳上市)。

红筹模式是指境内公司将境内资产以换股等形式,转移至境外独资或与外商合资注册的公司,通过境外公司来持有境内资产和股权,然后将境外注册的公司在澳大利亚上市。这种上市模式的优点是:由于股权转到海外,对澳大利亚投资者而言增加了投资的安全性和流通性,容易得到澳大利亚市场的认可。缺点是:来自中国经贸委、证券会、外管局等多方面审批限制比较多。 

X股指注册在中国内地的中资或合资企业将其股权的全部或部分在ASX上市,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再返回公司所在地。这种上市模式的优点是证券会持鼓励政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缺点是澳大利亚投资者对内地企业比较陌生,同时对内地投资政策也缺乏了解,这就导致了他们对内地企业投资不是非常踊跃。 

ASX的上市规则和澳大利亚的公司法都没有“后门上市”的官方定义,通常“后门上市”指利用已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使一个公司或公司的一些业务得到方便快捷的上市。通常的ASX的上市规则一样适用于“后门上市”。一般说来,ASX的壳资源价值约为25万-90万澳元(112.5万-405万人民币)。相对于ASX的通常上市或“前门上市”(Front door listing),“后门上市”的优点是时间短,成本低,不需要或只需要少量的资金投入。缺点是在同等条件下,ASX受理“前门上市”要优先于“后门上市”。

一般来说,企业主要通过一般的股票发行上市、债券的发行上市或国外实体豁免的股票发行上市三种方式在ASX上市,由于国外实体豁免的股票发行的条件很高,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可行的是通过一般的股票发行上市来筹集资金。